跳到主要內容區

小科普-矽
小科普-矽
矽(英語:Silicon,元素符號:Si,原子序為14),又譯硅,是一種化學元素。為帶著灰藍色金屬光澤且堅硬易碎的晶體,亦是一種四價的類金屬半導體。矽為周期表第十四族元素之一:碳在其排序之上,其下依序為鍺、錫、鉛和鈇[註 1]。由於它對於氧的高親和力,直至在西元1823年才第一次被永斯·貝采利烏斯成功純化。它的熔點和沸點分別為攝氏1414度及3265度,且分別在金屬和非金屬中排名第二,僅次於硼。矽在宇宙中最常見元素中排名第八,但以元素型態分布在地殼是非常罕見的。它常以二氧化矽或矽酸鹽等多樣的形式廣泛分布於土壤、沙和小行星和行星中。地殼的組成超過九成是矽酸鹽類物質,使得矽成為地殼中含量第二的元素,僅次於氧。

商業上矽很少單獨使用,而且通常會與天然礦物一起加工。其用途包括建築業使用的粘土、矽砂和石頭。波特蘭水泥中的砂漿和灰泥組成也含有矽酸鹽,可與矽砂和礫石混合成混凝土,用於走道、地基、道路上。 它們還用於白色陶瓷,像是瓷器,也可用於製造傳統的石英鈉鈣玻璃和許多其他特殊玻璃。有些矽的化合物,像是碳化矽可用作研磨物或高強度陶瓷元件。矽最廣為人知的用途是去合成以聚矽氧聚合物為基礎的合成聚合物。

元素矽也在世界經濟上有很大的影響,大多數游離的矽被用於鍊鋼、鑄鋁和高質量的化工業上(通常是製造氣相二氧化矽)。更顯著的是,半導體電子業運用極少部分的高純度矽(小於10%),而高純度矽在積體電路上是一種必要的元素,大部分的電腦、手機及現代科技都依靠它。

雖然動物通常對於矽的需求是微量的,但在生物學裡,矽是一種必要的元素。然而在多種的海綿動物門及微生物裡,像是矽藻及放射蟲會分泌由二氧化矽組成的骨骼物質。二氧化矽亦通常沉澱於植物組織中。[from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A1%85]

長庚大學電子系擁有全國少數大學才有的半導體全製程的製程設備,更同時擁有多間5,000級到10,000級等的無塵室。在長庚大學電子系就讀的學生,都能依自己的的興趣修習更或是能專精在半導體的製造及電路設計,加入長庚電子讓你能嬴在起跑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