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什麼是記憶體

什麼是記憶體
什麼是記憶體
什麼是記憶體,記憶體在現代科技上佔有什麼重要的角色,讓我們在這次的電子小百科中帶大家簡單了解記憶體在現代科技上有著什麼樣的重要性。
記憶體其實是電腦記憶體的通稱,簡單來說就是電腦中用來讓CPU和外部存放空間通行溝通的橋梁,電腦將CPU準備或正在執行的程式和資料,由外部儲存體如磁碟及光碟等存放到記憶體中,以減少CPU和外部儲存器,因為儲存器資料傳輸時間過於緩慢(與CPU比),而大幅影響運算效能。
現今半導體技術的日新月異,CPU的執行效能獲得到大幅度的提升,然後記憶體的需求也日漸的相對巨大,由於CPU的結構單純是以電晶體(MOS)的導通或關閉當做運算的基礎,本身並不具記憶能力,若為了傳輸效能,在CPU中製作記憶體,佔用的空間會相當的巨大,故一般CPU只會放少量的記憶體當做緩衝使用,而把存於大量程式及資料的地方,交由內存的記憶體,也就是電腦記憶體存放。由於半導體科技的發展,電腦記憶體的容量及傳輸速度也有了巨大的進步。由1977年蘋果公司生產了第一台4Kb記憶體容量的APPLE II開始,世界進入了人人有電腦的時代,直到現在個人電腦的記憶體,入門機種的配備至少有4Gb記憶體容量,足足多了百萬倍的容量,傳輸速度也足足進步了數千倍。
記憶體的應用也隨著萬物智能化時代,也由高階運算電腦到個人電腦,由航太科技運用到手機、汽車、家電等領域,其應用可以說是無所不在,甚至改變人類最重要的科技人工智慧和元宇宙,更是需要大量的記憶體才能實現。
由於記憶體因為它的結構特殊,製造手續繁鎖,在半導體領域來說它還是一個獨立的生產製造系統,換一個簡單的話說,雖然說台積電有能力做到世界最高密度速度最快的半導體晶片,但記憶體還是需要靠記憶體製造廠商來製造,才能配合半導體晶片達成存放程式和資料的任務。
在半導體科技中長庚大學電子系擁有全配備的製程實驗室,培育出不計其數的半導體人才,在記憶體製造和設計領域,更有南亞科技、旺宏電子、晶豪科技、鈺創等記憶體大廠的高額獎學金,由大學四年級開始就有機會進入企業實習,讓同學能贏在起跑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