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友經驗分享系列-101學年畢業凌鈺庭博士

筆者與IMEC tower合影
筆者與IMEC tower合影
ImgDesc
魯汶大學一隅
魯汶大學一隅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之活動觀察

凌鈺庭

比利時國際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為歐洲最大的電子研究交流平台,除了比利時政府的支持外,有眾多業界的電子公司參與投資,由於鄰近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KU Leuven),產學合作密切,與來自世界70個國家的工作夥伴共享研發成果,為下一代的電子產業布局的重要推手。為使這交流平台持續發展,IMEC相當重視內部與外部進行常態性的交流,以下詳列研究員近幾個月的觀察。

(1).PTW夥伴技術研討會

每年IMEC最重要的國際交流活動為10月和6月的夥伴技術研討會(PTW, Partner Technical Week)。研討會以半導體領域為主,依照各主題分類成邏輯元件(logic devices)、記憶體(memory)、導線連接與後段製程(interconnect/BEOL)、光輸入輸出系統(optical I/O)、先進顯影技術(lithography)、三維晶片系統(SOC)、和生物醫學(bio-medical)等。在為期一周的活動中,投資夥伴和合作關係人會派遣主管和該領域的專家學者前來驗收成果和討論未來研發方向。而IMEC的教授、研究員和研究生會發表近半年的研究成果,用口頭簡報或是海報張貼的方式呈現。由於成果的好壞往往決定了未來的互動與資源,因此雙方都相當重視。

(2).PhD students’day:

在每年一次的博士生日,博士生會盡可能地將自己的研究成果做成海報,張貼在展示室中供所有的學生和研究學者參觀。展示者會在自己的海報前為有興趣的人解釋自己的實驗,會場則備有點心與各種飲料免費讓大家享用。這個交流活動對所有IMEC的研究員及研究生來說有很多正面的意義。研究員能從博士生的成果了解整個IMEC內部各個領域和部門狀況,以及未來科技的走勢與可能性,甚至可以推測出內部的資源分配,以利提出符合時宜的研究計畫。對於博士生來說,可以提升自己研究的解說能力,從別人的海報中獲取知識,或從交流中學習社交技巧。整個活動約有六個小時的時間,雖說以研究生為主角,但基本上所有的研究員都相當積極的參與,是一個擁有相當優良傳統的活動。

(3).PhD public defense:

博士班畢業公開口試是博士生畢業前最重要的日子,在這天博士生會準備一小時左右的簡報,接著是評審委員的口試。除了教授的提問之外,現場的研究人員也常提出疑問,甚至直接質疑研究的成果。博士生必須要盡可能地回答,才能在口試取得高分,完成學業。在IMEC中研究生和研究人員參加博士生公開口試相當踴躍,通常需要借用可容納百人以上的演講廳。由於整個過程歷時兩個小時以上,通常會以一個小型的點心餐會作為結束。 藉由上述活動,研究生能練習成果的發表,還能與世界各地的業界人物進行交流。在拓展知識廣度的同時,洞悉業界的發展趨勢,拓展自己進入職場的籌碼。研究員認為IMEC的環境特殊,資源充足,與學校和產業的關係密切,是一個適合學生攻讀博士班的場所。期望未來有更多的台灣學生前來學習,並將這些優良的模式帶回台灣,為台灣的學術和產業貢獻一份心力。

關於作者

凌鈺庭

101年於電子工程系取得博士學位

目前於比利時擔任博士後研究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