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經驗分享系列-102學年畢業生盧卉萱分享

認真做自己

盧卉萱

  以前,我很在意他人眼光,希望能跟身邊的人都和平共處,希望大家都能喜歡我。但大學畢業後才發現這些都不重要!開心地做自己、並學會愛自己,別人才會跟著愛妳。

  以前太「隨興」做自己,為了製造笑果開自己與身邊朋友的玩笑,這種言行舉止不留心的狀況,會導致言語直接傷害他人。不過若發生誤會能說開就OK,怕的是誤會解不開,最慘的還是當事人連誤會發生了都不曉得…而我就是上述的神經大條苦主之一()

  大學時期是人生豐功偉業的最高峰,當總召辦了許多活動,也在男女懸殊比極大的電子系當上系學會會長,會長卸職後也順利地在大三大四當上「書卷姊」,研究所也很幸運地推甄上台大。研究所唸醫工領域的關係,第一份工作選擇當醫療設備業務而非工程師,因為覺得自己喜歡跟人接觸,而且大學曾因說錯話造成他人誤會,希望能透過職場上的洗鍊讓說話技巧更上層樓。當業務時面對許多醫院的主任級醫師,與客戶的談吐以及言詞技巧都提升不少,甚至受公司重用成為培訓幹部和送至德國受訓。後期考量醫療領域相對科技領域發展的速度較慢,決定往科技業轉換跑道。

  邊工作邊面試長達八個月之久,一開始選擇面試研發工程師,無奈脫離本業太久,許多專業知識早已淡忘,面試過程各種碰壁,甚至發生拿到聘書的前一刻被公司放鳥的窘境;經過一番思考,決定善用自己紮實的理工背景與業務工作經驗去面試Field Application Engineer(FAE),每場面試如魚得水,在現公司的面試更是當場offer get!也深刻體驗到了解自己,並發揮自身所長與優勢是如此重要。

  從台北來到新竹工作也一年多了,工作表現不錯也受主管重視,讓我更積極的在職場投入更多心力,且不斷地從工作上精進說話的技巧,期盼能從以前的談話魯蛇晉階為「說話的藝術家」。也在下班時間發展與經營興趣,例如:重訓健身、烹飪烘焙與投資理財;喜愛美食的我也總會挖掘好的餐廳享用佳餚,不管在身體或心體上,都好好的愛自己,讓自己都能在最好的狀態。同時,可以感覺到因為自己變得越來越好,身邊喜歡你的人也越來越多了!這就是我的信念,相信開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認真地做自己該做的事,人生才能不斷地往前走,而且往越來越好的方向。

  我是長庚電子102級的畢業生,受電子系辦邀約在107級的畢業茶會心得分享。畢業後相隔五年的時間,根本就沒有一個認識的學弟妹!但我還是很願意回母校一趟,期盼自生一點一滴的經歷能分享給學弟妹。茶會中,分享如何培養「獨立思考、善用資源、溝通技巧、社交技巧」四種能力,並強調要「了解自己、思考未來、挖掘興趣」。我告訴學弟妹,先從認識自己,才有辦法好好做自己。認真地做自己該做的事、開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相信你的人生會越來越棒!


 

關於作者

盧卉萱

長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大學部102學年畢業

(100學年擔任本系系學會會長)

國立臺灣大學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104學年畢業

現任遠東金士頓股份有限公司技術支援部門FAE

 

電子系107級畢業茶會分享
電子系107級畢業茶會分享
ZEISS醫療設備業務日常
ZEISS醫療設備業務日常
Kingston專業領域應用工程師工作花絮
Kingston專業領域應用工程師工作花絮
興趣的培養-健身重訓
興趣的培養-健身重訓
興趣的培養-健身重訓
興趣的培養-健身重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