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特別講座:「超級摩爾時代」孫元成 博士 (前臺積電技術長暨研發副總經理)

孫元成博士演講
孫元成博士演講

講 題:「超級摩爾時代」

講 者: 孫元成 博士 (前臺積電技術長暨研發副總經理)

時 間: 110年5月11日(星期二)10:00~11:30

獲獎記錄

  • 國家十大傑出經理獎(2004)
  • 行政院傑出科技榮譽獎(2003)
  • IEEE Fellow (2000)
  • 十大傑出工程師獎(2000)
  •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電機系傑出校友 (2010)
  • 台積TSMC Medal (2011) IEEE Electron Devices Society J.J. Ebers Award (2015)

孫博士完成博士學位後,加入IBM T.J. Watson 研究中心,曾任研發經理、部門經理,其中孫博士所領導的團隊對CMOS、雙極性電晶體Bipolar、矽鍺異質雙極性接面電晶體,有諸多突破性貢獻。1997年孫博士加入台積電,先後主導先進製程技術藍圖,改造研發流程和基礎架構,並自主開發新技術,同時與工廠和相關團隊全力合作,將一代又一代的新技術移轉至工廠量產,協助了台積電從以往的技術追隨者,到現在的先進半導體技術的領頭者。孫博士暨團隊也制定節能CMOS SOC系統晶片技術,包含高速、共用邏輯、和低耗漏電電晶體IC平台以滿足在不同市場和產品上的需求。其倡導之低耗電CMOS平台亦被國際技術藍圖委員會採用來制定技術規格需求之藍圖,開啟手機與行動運算應用商機。他與團隊亦為CMOS 射頻、類比混合技術之先驅者,帶動了WIFI與行動通信裝置的成長與普及。孫博士也積極提倡3Dx3D系統scaling,進而打開了超級摩爾時代。

很榮幸孫博士蒞校分享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以及在學生和研究生如何與產業界結合,在場聽眾無不收獲滿滿。

瀏覽數: